主頁(http://www.by236.com):對講機不“講話”只會“要錢” ■熱線來源 合肥某出租車公司的駕駛員王先生反映,公司要求駕駛員每月繳納60元對講機使用費。王先生稱車上的對講機信號早已被公司屏蔽,形同虛設,認為不應再收這筆費用。但他多次反映未果,要求相關部門核實處理。 ■熱線處理 出租車安裝的通訊設備(對講機),可供出租車管理機構在遇到突發事件時,統一調度和指揮出租車。同時,對講設備可保持與出租車駕駛員的雙向溝通,對出租車駕駛員的安全也很有好處。隨著手機等通訊工具的普及,以前安裝的對講設備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管理手段、統一調度指揮的方式方法是否需要更新,12345政府服務熱線在接聽該司機同志的來電后,及時轉交行業主管部門給予答復。 ■記者調查對講機沒聲仍要收費 “我的對講機早就不出聲了,可每個月還要照常交錢,一點都不合理。”出租車駕駛員王先生告訴記者,自己的出租車在八年前安裝了對講機,可近些年信號越來越差,從去年開始就完全沒有聲音了,任你怎么樣呼叫“總臺”對方也沒有回答。 從此之后,王先生和其他車聯系主要都是靠手機,而車上的對講機則長期處于關閉狀態。 對講機雖然不能用了,但每個月在上交給公司的管理費中,依然包含“對講機月租60元”。為此事王先生多次向公司申請停機,但公司表示停機了也還要交錢,勸他忍一忍,并表示馬上要裝GPS了。 對于公司的回答,王先生很無奈:“這種情況根本不是忍一忍就能算了,畢竟每個月都要交錢的,一年下來就是720元,買個手機都沒這么貴。”在王先生看來,與對講機相比,手機用起來不僅便宜,而且更加方便。 安裝者多使用者很少 “我車上的對講機都扔到后備箱了,這幾年都沒用過。”11月2日中午,在敬亭山路上的一個飯館附近,記者觀察了停在路兩邊的出租車發現,20多輛車子中沒有一輛車上有對講機。 據駕駛員們介紹,他們的出租車上都曾安裝過對講機,但因為沒有多大作用,基本都已經拆除,有的直接扔在了后備箱里。 “對講機拆除了是不是每個月就不要交錢了呢?”駕駛員表示,不管有沒有拆除,都要交錢。而且不同的出租車公司要求交的錢數額不一樣,有些要交60元,有的則要交100元,統一以管理費的形式上交給公司。 一年要收100多萬 一位姓周的駕駛員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合肥市目前有8000多輛出租車,按照四分之一的車輛安裝過對講機來計算,一個月收費60元,一年就要收費144萬元,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收入。 11月2日,記者從合肥市多家出租車公司了解到,現在必須要繳納對講機使用費。據合肥新亞出租汽車管理公司工作人員介紹,他們的呼叫總臺和發射塔都在正常工作,雖然不像以前一樣需要每天報起步價,但還是會通過對講機對出租車進行調度。 隨后,記者咨詢了其他幾家出租車公司,得到的都是相似的回答。 ■部門回應 11月2日下午,合肥市出租車管理所工作人員對此回復稱,首先出租車公司的呼叫總臺還存在,對講機還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對講機的收費標準是物價部門在多年前核定的,目前規定還沒有取消,同時上級領導也正在就這個問題和相關部門溝通。或許不久之后,出租車就將全部更換更加方便的GPS裝備。 (中國集群通信網 | 責任編輯:陳曉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