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http://www.by236.com):日媒:日本防衛省24日將發射首顆通信衛星 日媒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三菱重工業公司發布消息稱,搭載首顆由日本防衛省持有并運用的通信衛星“煌2號”的火箭將于當地時間24日下午發射。
日本H2A火箭發射現場(資料圖) 據日本共同社1月22日報道,搭載“煌2號”衛星的H2A火箭32號機將于當地時間24日下午4點44分,從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 “煌2號”采用通信不易被切斷的X波段,令通信方式各異的陸海空自衛隊間的相互直接通信成為可能。 在該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三菱重工的負責人表示將“戒驕戒躁,踏實細致地展開工作”。據該公司介紹,24日的種子島預計為小雨天氣,但基本不影響發射。 日本的宇宙研發曾以非軍事為原則,然而隨著允許用于防衛的《宇宙基本法》2008年實施,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法中也刪除了活動內容限定和平目的的規定。 據《產經新聞》消息稱,鑒于自衛隊面對日益增加的“中國進出海洋”等海外任務,防衛省認為必須充實衛星通信能力。報道強調說,新衛星的高速大容量處理功能,可以提高自衛隊的C4I(部隊的指揮、管理、通信、電腦和情報功能)能力。尤其是當前自衛隊陸海空三軍的通訊制式各不相同,相互聯系時常不暢通,而新衛星可以完美兼容,確保防衛省對自衛隊的綜合管理能力。
日本H2A運載火箭發射流程示意圖(資料圖) 另據日本NHK消息稱,美英均擁有X波段防衛通信衛星,而中國正在測試無法監聽的尖端量子通信衛星。 “X波段防衛通信衛星”主要用于確保在廣闊地域展開行動的自衛隊能共享情報。目前日本民營企業運營的3顆衛星中有2顆已接近使用壽命,防衛省決定獨立開發并重新發射3顆新衛星。 防衛省計劃分別于2018年和2021年發射剩下的“煌1號”和“煌3號”兩顆衛星,預計這三顆衛星的總費用達23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8億 )。 (中國集群通信網 | 責任編輯:李俊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