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http://www.by236.com):F1車手為何不使用全雙工對講機? 看介紹資料里,F1車手還需要在方向盤上按一個按鈕才可以和車隊說話,為何不直接使用全雙工對講系統,減少這個按的動作,因為會分心? F1對Driver Radio的規則要求: 8.7 Driver radio : Other than authorised connections to the FIA ECU, any voice radio communication system between car and pits must be stand-alone and must not transmit or receive other data. All such communications must be open and accessible to both the FIA and broadcasters. 對車手來說,按鈕不是問題。F1方向盤上許多許多按鈕。由于F1不允許車隊遠程遙控賽車,不允許車隊向賽車傳輸控制數據,因此行駛中的各種參數調整都得有車手來完成。按個按鈕實在沒啥,大家都習慣了,每圈都要按上好幾個的,不會有分心的問題。 比賽中Team Radio對話還是挺少的。一個半小時的比賽里頭也就那么幾次。雖然車手本人在比賽中很沉默,但和車手對話的人(通常要么是管這臺車的工程師,要么是車隊經理,總之都是很忙的領導)總不能一直盯著對講不去和其他人講話吧。 但按鈕和全雙工并沒有沖突。有按鈕也可以是全雙工。 為什么不用全雙工呢?技術上我不太清楚,Yahoo上有一個叫“Formula 1 Grand Prix Scanner Frequencies”的group專門研究賽車通訊的事兒,另外Can you use a Radio Scanner at an F1 Race? 一個回答里給出了那個group里研究出的一些結論,感興趣的可以看一下。核心是: 賽場里有N多通信的通道,每個車隊自己有好幾路,然后輪胎供應商啊賽場醫療啊賽道搖旗子的啊什么的都有自己的對講通道。 絕大部分車隊使用TETRA協議。這是一個帶加密的數字通信協議。(不明覺厲。) 但(2012年)蓮花和小紅牛還在用模擬通信。(好像無論從哪個方面來看蓮花都是個奇葩車隊。) 技術之外的原因,我猜還是因為通話量少,維修站里的大忙人還得聽其它路的對講,不可能實時監控車手的發言。屋里一片慌亂之中車手說話了,估計(八成)需要回放一遍讓車隊領導們聽聽,領導思考思考再問問下屬(XX用的什么戰術啊,輪胎數據看起來怎么樣之類的)再回復。畢竟不是聊天嘮嗑,不需要倆人搶著發言(除了沖線之后的嗚~、哇~),全雙工必要性不大。 (中國集群通信網 | 責任編輯:陳曉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