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http://www.by236.com):中國2017年共計劃發射6顆通信衛星
科技日報北京2月16日電 (記者付毅飛)記者16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通信衛星事業部獲悉,我國2017年共計劃發射6顆通信衛星。其中,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計劃于4月發射;基于東方紅五號衛星平臺的技術試驗星“實踐十八號”,預計于6月搭乘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升空,這將是“東五”平臺的首秀。 該部副部長王敏介紹,實踐十三號衛星首次應用Ka頻段多波束寬帶通信系統,通信總容量達到20G以上,超過我國此前所有通信衛星容量的總和。他表示,通信容量的擴大意味著傳送能力更強。如果說過去通信衛星能同時傳送幾十套標清電視節目,未來則能同時傳送數量更多的4K超高清數字節目。下一步,我國還將研制百G乃至1T以上容量的通信系統。 同時,實踐十三號衛星將在國內首次采用電推進技術完成全壽命期間的軌道維持。王敏表示,這將為我國高軌衛星帶來革命性的技術突破。電推進系統的比沖是常規化學推進的十倍以上,理論上可將衛星攜帶的推進劑減少至十分之一,可使衛星減輕自重、承載更多有效載荷。 此外,實踐十三號衛星還搭載了激光通信載荷。 五院通信衛星事業部部長周志成介紹,預計于6月發射的“實踐十八號”是一顆技術試驗星,將對東方紅五號衛星平臺關鍵技術進行在軌試驗驗證。東五平臺是我國新一代超大型衛星平臺,具有高承載、大功率、高散熱、長壽命、可擴展、多適應等特點,相比現役的東三、東四平臺有很大提升。實踐十八號衛星上共有離子電推進系統、激光通信系統等13項搭載。 據介紹,今年我國還將發射“中星9A”“中星6C”等通信衛星。今年的6顆通信衛星如果全部發射成功,將刷新該部年度發射紀錄。 (中國集群通信網 | 責任編輯:陳曉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