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http://www.by236.com):TD風雨20年:中國須向美國學習大戰略和大局觀(2)
這事是個啥性質呢?好比有一個菜場,美國和歐洲有錢有勢動手早,把絕大部分的好鋪面都占上了,中國是個給菜場老板拉貨扛活的伙計,在菜場的二期運營過程中,通過辛苦勞作掙了點本錢,但不想再賣苦力了,也想擠進菜場來當老板,可海鮮和肉類鋪面都被占了,只剩下犄角旮旯的蔬菜鋪面,而且新人注定要被排擠,前途并不樂觀,眼看著三期菜場馬上要開張,沒時間再考慮了,你干還是不干? 這個伙計當時的決定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干起來再說”,隨后幾年里,菜場里屬這小子折騰的歡,把自己的親戚安插進了管委會,在菜場里說話的份量也越來越重,在四期菜場洗牌重組中挪了攤子,不賣菜該賣海鮮了。當然,質疑反對的聲音一直沒斷,三期菜場開張前嘲笑的是,一個長年扛活的窮小子也想當老板?四期洗牌時的指責是,當年2000多塊購置的菜架子說丟就丟了?又投錢買了冰柜,這不是敗家子嘛。 三 TD標準是好是壞? 太多網友們罵TD標準是垃圾,網上嘲諷TD標準的段子也舉不勝舉,我曾不止一次地跟他們對話,想跟他們公開辯論下TD標準的優劣,但從來沒有一個人接過招。其實,絕大多數網友對TD標準的惡感來自于對移動3G的不滿,但對標準本身的好壞并不清楚,畢竟這是個門檻很高的專業性問題。 TD-SCDMA標準本身是好的,具有足夠的技術先進性,否則也不會被國際電信聯盟批準通過并成為3G的三大國際標準之一,國際電信聯盟的專家可是頂級的,您可以認為我是個不懂裝懂的棒槌,但不能認為這些頂級專家也不懂吧?
但為什么經營的不好呢?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它不像WCDMA標準那樣有2G時代的技術和設備的積累,二是智能天線等核心技術的工程化應用不給力。前面說過,如果沒有企業去研究和推廣,那標準就是一疊子廢紙,而美標和歐標一旦頒布,就會有企業巨頭研究開發和商業應用,全球的研究機構也會主動跟進,以圖在該標準下的技術層面有所創新,研發出遵循該標準的新產品來,例如華為公司當年就有個專門研究WCDMA的小組,我的一個師長曾負責過這個團隊。美標和歐標是世人都有信心的金礦,一問世就打上了“跟著我混就能掙錢,不跟著我混就會被邊緣化”的標簽。 中國提出的TD-SCDMA標準的待遇就差多了,雖然與美標CDMA2000和歐標WCDMA同為三大國際標準之一,但并不被國際通信企業所看好,這當然也是正常現象。后來三星表示支持,韓國還建了TD-SCDMA試驗網,這是因為中國砸了錢,但也沒整出個持續效果來。當時我就覺得拉攏韓國是失策的,韓國也是個菜場外扛活的野心伙計,他會真心幫助你的買賣? 有了標準當然要推廣,別人不推只能自己推,于是政府對電信企業進行了改組,這項艱巨的苦差事就落在了人材最多實力最強最有錢的中移動身上,并形成了新移動經營全新的中標TD-SCDMA、新聯通運營最成熟的歐標WCDMA、新電信經營美標CDMA2000的局面。
這個決定把中移動的員工坑得不輕,作為政治任務想干得干,不想干也得干,除非是自己不想干了。簡而言之,移動員工苦干苦熬了多年,TD-SCDMA網絡于2013年底算是基本成熟了,速率和穩定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正準備著來年好好干,把失去的客戶再抓回來。結果12月4日政府發了TD-LTE的牌照,中移動高層決定全力上4G,TD-SCDMA網絡不再繼續投入了。
這事咋看呢,好比還是那個菜場伙計,當了小老板后守著犄角旮旯的菜攤子苦苦經營,買菜的還多是自家親戚,剛要開始盈利了,菜場要搞四期建設了,他果斷棄了菜攤改賣海鮮了。這事該如何評價呢?單從這幾年的收益來看,小伙子不如繼續扛活掙的錢多,但自己當老板的機會就會越來越渺茫,雖然盤下了鋪子后頭幾年沒掙到錢,但打下基礎了,從長遠看是正確的選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