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http://www.by236.com):TD風雨20年:中國須向美國學習大戰略和大局觀(3) 四 韓國和日本也在撲騰 甭看韓國和日本比中國發達,但也沒能進了國際電信標準圈子,跟3G之前的中國一樣,是菜場外面扛活的伙計。當然了,韓國日本有技術有財力也有抱負,在國際電信標準方面也一直在撲騰,但爭奪標準實在是太難了,他們也非常地不容易。 前些年有段時間國產行貨手機閹割了Wi-Fi功能,遭到了用戶的一片罵聲,后來又恢復了,這背后其實是一場國際電信標準的爭奪。很多人不知道,韓國搞得比中國更兇,他們力推自主的標準并拒絕Wi-Fi,下了大力氣也砸了大錢搞國內市場,最終以失敗而告終。 大家都知道的小靈通,是日本研發出來的數字移動通信系統,它以費用低廉而著稱,曾一度風靡于亞洲。小靈通也想打入國際標準,甚至日本政府為它頒布了高速無線通信的牌照,在原有技術上發展出來了XGP(eXtended Global Platform)技術,作為日本自主技術試圖向4G進軍,結果也是砸錢無數后徹底地失敗了,承辦的企業也因此破產。 韓國日本的努力看起來是失敗了,但并不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他們在相關研究方面得到了許多收獲。進軍國際電信標準是進取型國家的必然選擇,中國撲騰的效果比韓日要好,TD-SCDMA被納入到國際電信標準體系是重大勝利,徹底改寫了國際通信史。 這些年中國在國際電信界已經折騰出了點樣子,在引領5G發展的無線通信研究論壇組織的首批成員中,印韓日各有一個專家,而中國有兩個。2013年2月,工信部、發改委、科技部聯合成立了“IMT-2020推進組”,旨在提升中國的5G技術,并加強與國外組織和公司的合作,中國現在是全球公認的推進5G最積極的國家之一。
沒有誰一出世就是光芒萬丈的,打入新的領域必然是步履蹣跚甚至跌跌撞撞,中國在3G時代爭標準是個成功的戰略,抓住了難得的歷史機會,如果當時不擠進去,現在就更加不可能了。這些年的歷程可以用三句話來描述:3G時連滾帶爬,4G時翻轉騰挪,期望5G時能引領世界。
五 中國的電信企業壟斷嗎? 電信企業與煤氣、自來水、郵政、電力等企業一樣,屬于行政性壟斷企業,這種壟斷的目的不是為了牟利,而是為了保障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試想一下,如果誰有錢都可以開個自來水廠,喝死人后老板跑了咋辦?這種旨在保護公民的行政性壟斷在全球國家都是一樣的。 西方發達國家的全國性電信運營商多是三家以下,四家的不多,而中國有三家全國性運營商,分別運營三個3G國際標準,實事求是地講,壟斷程度非常低,特別是與電力和兩桶油相比,被稱為壟斷企業非常冤。電信企業員工的日子很不好過,節假日也得去街上擺攤,為爭地盤打群架的事件時有發生,試問哪家真正的壟斷企業員工會這樣苦逼?為什么會這樣呢,這源于中國特色的電信管理體制。 在西方發達國家里,運營商的頻率是自己拍來的,技術體制是自己定的,業務也是自己開出的。但中國的電信運營規則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規則非常明確:頻率是工信部劃分的,技術體制也是工信部指定的,業務還是工信部安排的,工信部把苦活攥在手里,看誰家肥了就塞給誰,不接不行,干不好不行,干得好也未必行,因為隔幾年就要殺肥豬,正式說法就是“電信重組”。 最近,工信部把基站建設業備剝離出來搞了鐵塔公司,我認識的一些運營商中層技術人員正在糾結要不要去鐵塔,反正運營商員工就甭想安安生生地掙錢,過幾年就得鼓搗你一次。從這個角度而言,政府控制電信企業是非常成功的,運營商從來就沒有過尾大不掉之勢,從來就是想咋捏鼓就咋捏鼓的,充分實現了國家意志。
工信部是個嚴厲的婆婆,三大運營商是三個小媳婦,只敢互相掐,卻從來不敢得罪婆婆,頻率、體制、業務都在婆婆手里攥著呢,婆婆下的命令有道理的要執行,沒道理的也得執行,而且越沒道理的越得利索地執行。就拿“村村通”來說吧,工信部要求全國95%以上的山區農村都得有信號,資費還必須低于城鎮標準,從商業運營角度而言,這就是一個沒道理的命令。
|



